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滴汗 vs. 滴汗

来到《Salute》里的第六首《滴汗》。说起这首歌的原唱林忆莲和原曲所在的《Ready》大碟,根据许愿的说法,在Sandy推出这张Jazz和R&B味道很浓的专辑前,Leslie其实并不喜欢她,但那之后开始钟意Sandy, 因此后来在他做《Salute》时翻唱其中的歌也不足为怪。

其实Sandy这首歌也是来自翻唱。她先前在商台做DJ,音乐方面的涉猎甚广,根据许愿的描述:“Greg Guidry這首《Are You Ready For Love》是一首70年代尾、80年代頭的歌,其實是Sandy借這張碟給我的,我不認識Greg Guidry這個人。我都算聽好多歌,啃很多不同類型音樂,特別是Jazz和R&B,我聽很多,所以Pepsi & Shirlie一出碟我聽,George Michael我會聽,Pepsi & Shirlie是George Michael的和音,Sheena Easton、Barbra Streisand、Diana Ross我會聽,反而Greg Guidry是Sandy介紹我認識的......我提議用《Are You Ready For Love》這首歌,倫永亮都很懷疑,因為我請他編曲,他問:「真的?講真的?」我說只想加個intro,保持原來味道,盡量keep個Jazz的味道,聲音調校摩登少少,因為它本身的感覺舊舊,他說香港不太受Jazz這樣東西喎,Sandy和我的看法是,因為《灰色》暢銷,當然地又做首跳舞歌,好像沒有新意,其實Sandy好大膽,願意嘗試新事物,正路的唱片公司,《灰色》那麼暢銷,當然做首和《灰色》差不多的快歌,突然做首Jazz,嚇驚人,但我很欣賞她的膽識,她肯改變,將頭髮剪短,那時幾冒險。”

然而,Greg Guidry虽然是这首歌的作者(应是与他的姐姐抑或妹妹合作),但最早的版本来自Robbie Dupree在1981年推出的第二张个人专辑《Street Corner Heroes》。Dupree最有名的可能是他1980年首张专辑里那首《Steal Away》,曾攀上Billboard Hot 100榜的第六名位置。Dupree推出《Are You Ready for Love》后的第二年(1982年),Greg Guidry才把这首创作拿回来自己唱,收录在《Over the Line》专辑里。之后的将近十几年间,他除了创作歌曲之外,并未推出个人专辑。直到2000年他才推出两张全新个人专辑。三年之后,家中的一场大火过后,人们在车库的车中里发现了他的遗体,警方判定为自杀。

我听下来,对两首外文的版本都不甚感冒,倒是忆莲的版本着实让人激赏,柔弱女子的声线配合着那密密的鼓点,营造出一种神秘和性感的气氛。Leslie的的版本则另有风味,他放慢了节奏,在浅吟低唱间让人遐想。

简而言之,我更愿意用sensual来形容Leslie的版本,而忆莲的版本用sexual来形容更为合适。

忆莲《滴汗》


Greg Guidry “Are You Ready for Love"


Robbie Dupree "Are You Ready for Love"


Leslie的版本在这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