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从不知 vs. 从不知

留学几年,对美国这个中东部小镇最深的印象之一要属它的秋天。那一树树色泽不一的红叶,在纯净如透明的蓝天衬托下,美不胜收。 不得不承认,在国内从未领略过的那种绚烂秋色,在这里得以尽情饱览,实在是留学最可人的收获之一。

每当看到那浓得化不开的一抹秋色掠入眼帘,心中泛起的那种难以言表的美感会让我顿时想起这首《从不知》。“曾经 跟千片叶 飘进微冷的秋 红的叶 风中翻飞 争先前去亲你”,多么美好的一幅秋的画面。

相比起Leslie的醇厚声线和成熟演绎,郭小霖1986年的首唱版本让人感觉是一个邻家男孩在略带羞涩地诉说他那属于秋日的情思,虽有些许青涩,但仍别有意味。这样的少年情怀真的很适合像郭小霖这样有点点纤弱的声线来演绎,再加上他那张天生的娃娃脸,真是再贴切不过。

其实这两个版本各有所长,但若单论编曲,我现在更喜欢郭小霖的版本。鲍比达在曲首编排的那段清新的钢琴立刻会让那秋日意境跃入耳畔,让人激赏。关于歌词,林振强也是功不可没。Doss Corner对此有中肯的评论,我很赞同。

说到郭小霖,他跟Leslie的合作虽然不算太多,但寥寥数次已足以在哥哥的演艺事业中留下值得铭记的经典时刻了。不说其它,单说当年《无心睡眠》在排行榜、颁奖礼上的声势夺人,已经足够让人对这位音乐人肃然起敬了。八十年代的他凭着《梦中见》《爱情蝙蝠侠》《不准喧哗》等专辑在乐坛有一席之地,后来逐渐淡出,目前他担任SONY/ATV中华区的董事总经理,专注于广告音乐业务的经营。06年的时候,他曾推出了多年以来的全新个人专辑《龙卷风2006》,里面多收录了一些他紧跟潮流、用R&B等新时代风格演绎的作品,中间也包括了旧歌《从不知》,可现在的版本已经让人惘然、若有所失了。



关于这首歌,哥哥的演唱版本在这里。刘德华在《Memories》专辑里曾依照最初版本的编曲跟郭小霖有对唱版本,罗敏庄有个爵士风味的翻唱版本,区瑞强也曾以一贯的清新民歌风格翻唱,各种版本高下如何,请君自行品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