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明星 vs. 明星

赴旧金山和念度春假回来,赶紧重拾起这个博客的更新工作吧。

《Salute》里收录的《明星》在港台地区可算得上广为传唱、路人皆知的一首流行歌。一般人都认为原唱是叶德娴,《Salute》碟内资料也表明是向叶致敬,但黄志华Muzikland在博客里都曾指出其实这首歌的真正原唱来自佳视演员/歌手、1975年度香港小姐张玛莉,系1976年佳视时装剧《明星》主题曲,当时名称还是《当你见到天上星星》,并收录于1977年大联唱片《佳视电视节目主题曲精选》一碟内。同年陈丽斯翻唱了此曲,改名为《明星》,收录于她那张《高歌》专辑内。但此时这首歌流行程度还非常有限,直到1981年叶德娴在推出个人专辑《星尘》时,以“强烈的个人风格”(Muzikland语)翻唱了此曲,《明星》才真正流行开来,成为了一首明星级的粤语流行曲。

根据知名的“叶德娴网上指南”网站,黄沾先生曾撰文写出这首歌背后的故事,摘录如下:
-------------------------------------
「明星」背後的故事黃霑先生曾撰文(刊於2005年1月14日南方都市報)寫出關於「明星」這首歌的點滴: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有想起我?可有記起當年我的臉,曾為你,更比星星笑得多!」

「明星」這首拙作,最受歌星歡迎,不少朋友都唱過。大概因為內容適合,娛圈中人,都希望大家不要忘記自己吧!

這首歌,本來是當年香港第三家電視台佳藝電視的時裝連續劇的主題曲,原唱者是電視劇女主角港姐張瑪莉。

張瑪莉很有才華,演戲、字畫、攝影都有天賦,可是歌藝奇劣,根本不能唱,絕對沒有錄音出唱片的水準。但她的經理人俞錚厲害,說服了「寶麗金」唱片公司支持,所以歌唱得難聽死了,也照樣出唱片。

唱片自然賣得不好,但歌卻引起了「寶麗金」的高度注意,請陳麗斯(今天的何守信夫人)重錄。麗斯的唱功,自然比張瑪莉高出不知多少,可是也沒有把歌唱好。

葉德嫻卻因此接觸了這首歌,把歌重新注滿感情,且用非常自由的方法演繹,還收在了個人大碟裡!「明星」,因此,出了生天。

後來,翻唱的人就多了。即使未必出唱片,表演也常常用來作開場曲。這首歌的走紅經過,給我帶來不少啟發。原來,歌曲本身,也有自己的運道與生命。好的作品,唱不壞。不好的作品,什麼天王巨星也唱不紅!

所以,寫歌,不必追求噱頭。只要努力追求高水平,歌自然會有知音賞識。
--------------------------------------
说到叶德娴的歌,其实大多是受西洋流行曲影响较深的慢热作品,开始听可能一时半会不能入耳,但慢慢的,里面淳厚浓重的个人味道就溢出来,再加上她那略带沙哑的嗓音,让人有一种在闭眼享受醇烟的感觉。她的好歌太多,《赤子》、《不舍也为爱》、《你留我在此》、《不再分离》、《我要》、《两个女人》、《边缘回望》......不可尽数。当然《明星》也在此列。

把这首歌叶德娴和陈丽斯的版本贴了上来,顺便贴一个台湾费翔的国语版本(当年费翔在大陆走火之时,市面曾出现他不少盗版盒带,其中一盒《流连》当中就收录了此曲。记得当时年幼的我还完全没听过此曲,倒是年长几岁的哥哥听到那熟悉的旋律时挺激动,估计当年也有大陆歌星翻唱了这首歌,这事在我脑海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张玛莉的版本YOUTUBE上有,也顺便贴过来吧。

叶德娴-明星

陈丽斯-明星

费翔-明星

张玛莉-明星


张国荣的演唱版本在这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