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童年时 vs. 童年时 vs. 哀しみのバラード

《Salute》开篇是翻唱夏韶声的《童年时》,仔细一想,这已经是二十年前甚至三十年前的歌了,时光真的就如水一般流淌过去了,但歌中那种青梅竹马的纯真情怀依然让人怦然心动。

夏韶声自己估计也非常喜欢这首歌,我统计了下, 他前前后后曾四次演绎了这首歌,这些不同版本分别出现在他1979年《天堂梦》、1985年《I REMEMBER》、1994年《今天昨天》和2000年《谙II》这些专辑里。相对而言,早期的版本录音和制作技术都嫌粗糙,所以可听度一般,最好的应该算是2000年那张被发烧友继《谙I》后继续追捧的《谙II》的版本。

但这首歌真正的原版来自日本的根田成一,原曲为民谣风格的《哀しみのバラード》,单曲首次发行于1976年11月。同一年在日本举行的第7回世界歌謡祭(World Popular Song Festival in Tokyo '76)上此曲也曾获奖。

新加坡的霍正奇也曾在1992年飞鹰唱片发行的《童年时・自尊与自卑》里也曾翻唱了此曲的国语版。

先听听根田成一的版本吧:

夏韶声最初的版本:

夏韶声《今天昨天》专辑版本:

夏韶声《谙II》版本:

霍正奇的版本:

1 条评论:

  1. 第一次听到Leslie的《童年时》,是高一某天下午提前放假,约了几个女朋友来家里玩,其中一个女孩拿出一张翻录了很多歌的磁带,说一起听歌吧。当时家里的双卡录音机在我的卧室,大家都在客厅里;当我按下play键,那个浑厚的声音出来,立马收我做他的迷,至今整整20年。当时并不知道他叫张国荣。

    现在回头看这首歌,多年来一直觉得浑然一体的词与曲,现在真是有些好奇郑国江如何想到把“青梅竹马”这样有些俏皮轻快的意境放到这样的曲子里。

    而Leslie呢,也是全情投入地把童年时的光景唱得那么深刻。

    几种反差加在一起,成了N多年来我对Leslie歌曲的最爱。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