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Salute 序言

终于可以开始《Salute》这个系列的原曲分享了。
说起这张专辑,很少见到专业乐评人把它列入香港中文流行音乐中的经典作品,最多算是上品罢了,但几乎所有一般的歌迷都会赞不绝口(从二手市场上《Salute》各种早期版本的抢手程度可见一斑)。当年轰轰烈烈的新浪锦瑟百佳唱片评选,《Salute》高居榜首(BTW,前二十位内哥哥倒是有三张,校长只有一张),这样的投票结果当时在论坛还引起了沸沸扬扬的一场纷争,主要是因为伦迷觉得看不过眼吧。

要论《Salute》里音乐质素的好,我朋友晴朗MMX都有精彩点评,珠玉在前,我就不再班门弄斧了。但如果拔高一个层次来说,我敢说《Salute》的确是中文流行翻唱的标志性、开创性作品。在此之前,至少在香港乐坛还没有这样完整的、概念性的翻唱专辑。在此之后,才有关淑怡、黄耀明、谭咏麟、梅艳芳、李克勤、夏韶声、卢冠廷以及今日诸多一线二线歌手翻唱作品出现。

1989年的Leslie,已经脱却了华星时期的青涩在音乐上变得成熟大气起来,再加上新艺宝一流的制作团队,《Summer Romance 87》一役牢牢奠定天皇巨星的地位,接下来几张专辑《Virgin Snow》、《Hot Summer》、《兜风心情》亦然出色,虽然说高处不胜寒,但这也让他有足够底气和实力去在音乐上尝试做一点不同的东西。而同时几年下来或暗中较劲或剑拔弩张的谭张之争让此时的Leslie已生退意,在离开前做一点属于自己内心的音乐,也许是为告别做一个再好不过的注解。

虽然也许因为年代所限让《Salute》在音乐风格上没有那么的搞搞新意思(整碟浅唱低吟,风格相当统一,着力展现了Leslie的感性和性感-他给《滴汗》点评时用的那个"SENSUALITY & SEXUALITY!"其实用在自己这张专辑上再合适不过-虽然念说每次听这张专辑让她想睡觉^_^), 不属于那种颠覆性的翻唱,但整体听下来,让我想起了玉置浩二那张脍炙人口、让几乎每个听过的人爱不释手的《重回安全地带》,有时音乐上的返朴归真就足以打动人心,足以成为谋杀耳朵的神兵利器了。

在开始这一趟的原曲之旅前,再来分享下专辑里Leslie写的文案和歌曲点评吧(忽然想起,为什么他没有选校长的歌?不是说校长不值得致敬,也许这样的选曲只是暗示着哥哥不想向对手示弱罢了):

几个不能安睡的夜晚,我开始为这一张唱片做筹备工作!一直以来,都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而这感觉亦极可能潜伏在每一个歌者的心底深处,就是希望能够有机会去演绎一些其他歌手的精彩作品!我得承认这张唱片在制作上比起其他我个人的唱片更加困难,理由是因为已有“珠玉在前“!但为了能够将自己一直以来喜欢的作品演绎出来,我唯有尽心地去将每一首作品努力地唱好!最后,亦是这张专辑面世的最主要原因,便是将每一首翻新的作品送给原来歌曲的主唱者、作曲者、填词人、编曲人,以作为他们在乐坛辛苦耕耘的回报及我个人向它们的SALUTE!                           
Leslie

01 童年时—送给异乡寂寞的一群,你们有想家,想你们的童年吗?
02 但愿人长久—作曲与填词天衣无缝,Lo Lo与书琛,本来就是天作之合!
03 纸船—填词、作曲、主唱集于一身的阿SAM,SUPER ARTIST,SUPER FRIEND,SUPER-MAN!
04 明星—香港非常难找的“LOW-PROFILE“艺人,DEANIE,我崇拜你!另外,黄沾……,WHAT CAN I SAY!
05 从不知—第一次听“从不知”与第一次接触“无心睡眠”的感觉是同样的—非常雀跃。
06 滴汗—SENSUALITY & SEXUALITY!
07 漫天风雨—我喜欢“醉生梦死“的电影,亦喜欢同类型的歌曲!
08 这是爱—特别送给敏怡、敏聪、ANN HUI、发仔、TEDDY
09 雪中情-每次在有严冬的国家看见白雪,便会想起这首歌,卢国沾,谢谢你的词!
10 似水流年—好一个喜多郎!好一个郑国江!好一个梅姑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