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但愿人长久 vs. 但愿人长久

《Salute》里第二首歌曲Leslie选了卢冠廷1988年《但愿人长久》专辑的同名标题曲。我个人一直不是特别喜欢这首歌,个中缘故也难以言明,也许总是觉得这首歌的旋律和编曲有点过于苍凉悲怅的味道,相比起邓丽君《淡淡幽情》里那首同名异曲的《但愿人长久》,后者更加典雅隽永,有一种望穿浮云、苦中忘忧的大气感觉,或许是跟苏轼的豪放派的词有关吧。(又:不过后来看投币机的咖啡的博客,说这首歌中“悲天憫人的胸懷及情操,超越時間環境隔閡,歷久長青。唐筆下寥寥數句,彷彿已盡得蘇軾不朽之作《水調歌頭》的精萃,縱使天災人禍、距離多麼遙遠,關切之心依然近在咫尺,無時間斷。” 这样的评价其实也是很中肯的。我的个人感觉那只能解释为每个人对音乐、对旋律的理解不一样吧。)

但是无论如何,正如Leslie在文案里所说,卢冠廷和唐书琛这对夫妻档的确在音乐上是天衣无缝、天作之合(虽然根据黄志华博客里转载的早年卢冠廷访问中透露他们生活中经常有火星撞地球的事^_^)。根据comebacktolove的资料,这首二人合作的《但愿人长久》在当年商台叱咤榜曾是两周冠军,在港台中文龙虎榜也曾登顶。后来在年终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获得了“最佳中文(流行)歌曲奖 ”的殊荣,双剑合璧的威力果真过人!

关于卢冠廷这张专辑的相关背景,muzikland有详细介绍,无需赘言。我去年刚买到了专辑的复黑版,听下来还不错,但还是bonus track里那几首旧歌《陪着你走(独唱版)》、《老年时》、《再遇》、《世事何曾是绝对》更可心些。说到卢冠廷,其实原来很不习惯他的唱腔和音色,总觉得怪怪的,但是听得越多,越觉得有味道。尤其是当我看了他去年2050演唱会的精彩DVD后,愈发喜欢卢冠廷了,而且不单单是因为他的音乐,更是因为他对环保事业的热情(这让我联想起他早年那张沉重的《1989》专辑,令人佩服于他的勇气)。

说回到Leslie的翻唱,我还是偷懒引用投币机的咖啡的评论吧:“張版將那份星空茫茫﹑悲天憫人的意境,從充滿磁性的歌聲脈脈地流露,端的觸動人心。更值得一讚的是,張版出色的地方,並不倚靠顛龍倒鳳的編曲,全靠他的感情和聲線的表達,確實真金不怕火煉。”

延伸阅读:

投幣機的咖啡: 世事何曾是絕對
Muzikland: 卢冠廷系列
香港商业电台903卢冠廷访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