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Forever爱你 vs. Fire

说到哥哥的专辑,我一直把新艺宝时期的几张视为大爱,尤其是《Final Encounter》和《Salute》。要开始这样一个原曲工程,那不如就从这两张启动吧。

80年代的香港乐坛还是风行改编歌,这张89年他退出歌坛前的专辑里的十首歌竟有八首改编自外文歌。不过相对于华星时期成堆的日文改编歌造成他很多专辑里浓重的东洋味,新艺宝时期的哥哥选曲已大为西化且风格多样,这张《Final Encounter》就是例证。我一直很喜欢专辑里的选曲,从劲爆舞曲到至冧情歌,首首精彩,再加上哥哥出色的演绎,让人的确享受了一顿听觉上的流行大餐。说实话,我并不指望象他这样的POP IDOL/ICON唱一些所谓深刻的社会题材的歌曲,他只要做好本质工作就好了。

说回到这里面的改编歌,我会一首首地介绍上来。首选的是这阵子不断在听的《Forever爱你》,原曲来自Bruce Springsteen的Fire。据songfacts上说,这首歌原来是Springsteen原本想写给自己的偶像猫王Elvis Presley的,他1977年送了这首歌的demo给Elvis, 结果没想到猫王不久就离世了,计划只好搁浅。而Springsteen在写这首歌时同时在跟自己的前经理人打官司,也因此没法录制相关的歌曲。后来,Springsteen的朋友Robert Gordon把歌要了过去,录在自己1978年专辑Fresh Fish Special里。但这首歌没有在他手上成为大热,反倒是Pointer Sisters在同一年晚些时候在制作人Richard Perry建议下重新录制了此歌,结果一炮而红,在美国流行榜上达到#2的高位。Springsteen自己一直到1986年才录制此歌,收录在双碟专辑Live 1975-1985里,专辑推出时也曾推出了这首歌的单曲。

我一直非常喜欢这首原曲,非常性感的一首歌,尤其是当看Springsteen在现场演绎此歌时,让人情不自禁想起“干柴烈火”这个词来。



Fire - Bruce Springstee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