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漫天风雨 vs. 漫天风雨

据上次更新又有一段时间了,主要是因为上载音乐的空间不稳定,后来电脑又坏了一次,重装之后反病毒系统又不认IMEEM,只好下狠心卸了它,装上卡巴,才恢复正常。

Anyway, 在《Salute》的文案里,Leslie说他喜欢“醉生梦死”的电影,然后也喜欢同类型的歌曲。我猜测“醉生梦死”可能是电影名字,考古癖不幸又发作,在网上找了一圈,除了一部80年代末期的小众波兰电影外,几乎无果。在写这篇博客的时候我再仔细一想,应该是我弄错了,电影名应该是会用书名号括起来的,就像同张唱片里文案里提到的《从不知》一样。

《漫天风雨》的原唱是徐小凤,收录在她1980年CBS/SONY发行的《逍遥四方》专辑里。这是一首香港本地的原创,作曲李雅桑,作词汤正川。李雅桑的作品产量虽不多,但不乏精品,比如徐小凤的《风的季节》,又比如林志美的《偶遇》。《漫天风雨》在徐小凤那张大碟里其实算是非主打歌曲,处于全碟最后一首歌的位置,Leslie挑到它,也算是慧眼识珠。

彼时的新艺宝总经理陈小宝曾写过一篇文章,其中有个章节就取名为“醉生梦死”,因为“LESLIE是相当情绪化的一个人,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也是因为这个原因,LESLIE很喜欢有意无意间做出不少历史性东西,做出一些醉生梦死的事情”。既然“张国荣的醉生梦死是连他本人都承认的事实”,他选这样一首歌来演绎,倒是很自然的事情。

两个人的版本,各有千秋。一首伤感歌,两把好声音,非要评个高下实在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了。



哥哥的版本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