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纸船 vs. 纸船

《Salute》里第三首《纸船》原曲来自许冠杰1982年《难忘你 纸船》专辑。许氏被号称香港“歌神”是也。之所以这样一个封号,是因为一般人都认为他是香港粤语流行曲的开山鼻祖。但一些有识之士都指出这其实是个大大的误解。比如在天涯论坛有位Q版古惑老兄就指出相比起郑君绵、周聪、郑锦昌三人来,许冠杰只是一个后辈,他所做的相对于前三位的“英雄造时势”来最多算是“时势造英雄”了。而大腕如黄志华也曾在一系列的文章中指出传媒和粉丝都一再以讹传讹、大肆造神,比如这篇置疑许冠杰回忆录取向的文章,又比如这篇名为《这些不全是许冠杰的功劳》和这篇名为《许冠杰“山穷水尽”?》的文章都值得一读。

扯远了,其实说到许冠杰的歌,还是挺有个人特色的。一般认为他的歌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花前月下的情歌,如《双星情歌》和《夜半轻私语》等;第二类是讽刺时弊和反映社会的歌曲,如《半斤八两》和《打雀英雄传》等;第三类是人生哲理的歌曲,如《沉默是金》和《世事如棋》等。他的嗓音和唱腔也有很鲜明的个人标志,有乐迷是这么描述的:“如果有很多歌手一起唱,大家能很輕易地把許冠傑的聲音分辨出來,因為他的發音方式比較特殊,吐字比較輕飄,氣聲稍微重一些,和粵語這種發音剛勁簡潔的方言相映成趣,總讓人覺得他是帶著微笑在唱。”

但是不知怎的,许冠杰的歌始终不是我的那杯茶。或许是我不大喜欢他的嗓音,又或许他不少歌听着旋律简洁优美、琅琅上口,但正因为此总给我口水歌的味道。另外呢,有些歌词虽然读着亲切,但也有点过于直白、有浓重的说教气息。哦,还有那些用粤语俚语唱的那些歌对我来说理解起来也有些小小麻烦。总而言之,他音乐生涯中也留下了不少好听的歌,但真正令人回味的我以为并不太多。

回到这首原曲上来,这首《纸船》的原曲作曲作词都是许冠杰,相对于哥哥的版本,许的原版旋律轻快,中式小调曲风,一片相思无限但又不至于愁苦伤情的旖旎风光。依旧是那种好听的许氏情歌吧,仅此而已。





哥哥的试听版本在这里